2008-07-16

我机器上Ubuntu 8.04配置LVM的经历

  虽然前天发的LVM2的介绍信息十分详尽,不过我自己在安装的过程中可没少吃苦头。。所幸我的机器本来就刚装系统,所以也不在乎一边一边重装尝试。
  本来,每次我在ubuntu下apt-get安装好LVM2和EVMS后奇怪的是重启之后我的系统除了挂载在/ 下的分区之外其他都在开机的fsck过程失败,也无法挂载,说无法使用资源,忙。。。之后系统进入维护模式,即使在这个模式下。mount里看到其他分区也没有挂载,但是即使用mount挂载也会提示无法使用,忙。(这几个分区我并未作为LVM的分区使用)。
  在liveCD下安装的时候可以哦嗯apt安装lvm2不过如果系统的某些目录被它的LV用了的话,系统是启动不了的。因为Ubuntu并未默认支持LVM。
  鼓捣了2天,最终只能用折衷的方法解决。
  系统安装的时候只用一个分区。之后装好以后制作lvm,把相应目录的东西拷贝到lvm分区下,之后自动挂在lvm分区。

基本上。先选好几个要作为lvm分区的分区。最好在fdisk下把id改成8e,这里假设我用/dev/sda2 /dev/sda4

sudo pvcreate /dev/sda2 /dev/sda4
成功的话
sudo pvscan
会找到相应的东西。
接下来创建VG
sudo vgcreate vgname /dev/sda2 /dev/sda4
成功的话
sudo vgdisplay
同样会显示相应的东西。
之后创建LV
lvcreate -L 8G -n lvname vgname
同样查看属性:
lvdisplay /dev/vgname/lvname
弄好后格式化lv吧:
mkfs.ext3 /dev/vgname/lvname
最后就是挂载了。。。。

至于在/dev/fstab里面的自动挂载选项基本上和其他一样。
此外还稍微尝试了一下扩展lv
基本上如下步骤:
  1. 初始化新的pv,假设我是/dev/sda8
    pvcreate /dev/sda8
  2. 增加到已有的VG
    vgextend vgname /dev/sda8
  3. 扩展已有的LV
    lvextend -L +3G /dev/vgname/lvname
当然其实也可以用其他的VG来扩展LV.
至于更高级的应用还是看前面那篇文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