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大学阶段的第一次主导项目失败

  基本上,从2个月前的开始策划到今天比赛的结束,我们的整个项目可以说是失败了,当然,失败并不是没有做出东西,而是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直至今天比赛这整个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失败。
  这次的项目是我在大学阶段第一次以项目主导者的身份运行的项目,也是本博客这个归档的第一篇,将来所有的项目经验也都将记录于这个归档。
  这次的项目是一个纯粹软件范畴的case,大略的说是一个在自动队列处理的模型上构建起的三层架构的视频编码控制系统。
  整个项目被我们分成两部分,一个是我全权负责的数据层上的编码调度程序,一个是由另外一名协作者负责的表现层和业务层上的JSP页面程序。具体的技术分工是:我负责的编码调度程序完全使用Java来处理,通过RMI或序列化数据来获取JSP的控制指令来控制视频文件的编码状态,而数据交互使用的XML扫描类也由我构建,我选择的是DOM,目前阶段我负责的这部分代码约在1000行左右。而另外一部分即JSP页面则有协作者负责,他这个阶段达到的目标是:使用我构建的XML扫描类来读取队列信息以及已处理文件信息,添加待转换项目,将这三部分以表格的形式呈现给用户。
  项目规划是做到了,但是,整个过程中,我们出了很多的错误和疏漏,直至最终今天比赛,我们急急忙忙的debug程序,编写介绍资料、答辩幻灯片以及构建展示平台。更甚的是,到了最后一天,我的协作者没能写出任何JSP页面。
  从这次经验中,从我们遇到的问题中,我们总结了一些失败的教训和项目经验:

  • 项目文档是一个项目的指导性文件,应该在项目开始实行之前就编写好。并且各成员应该明确了解整个项目的情况,共同探讨定出项目文档。此外如果是软件类项目还必须要有开发文档,以使各项目协作者能够轻松的根据开发文档来模块化的编写程序。
  • 作为一个软件项目,必须要有明确的项目日程安排,分发到各个成员处,确保所有人都明白、并且确认了自己的职责和时限。并且在各个项目日程规定的审核时间时对各个负责人的职责部分进行评估,并调整日程安排的一些细节。
  • 项目的展示平台等在比赛时需要用到的基础设备需要预先几天几次调整,确保项目展示不出问题。
  • 答辩幻灯片与项目介绍资料需要根据项目文档的指导尽早准备好,并在过程中不断改进。
  • 项目协作者的选择上,应该在项目开始之前就预先了解到各个成员的能力水平如何,能做出何种东西,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这样才能对应的分配好各个成员的职责,高效果的完成项目。
  • 最后,还有一点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是,如果参加国内的一些比赛,在写项目资料的时候最好用一些对比的数据,即使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或是公认的。

  在这次的项目上,我在以上几点都没能做到应该要做的。以至于有现在的失败。诚可为鉴,后当戒之!当审慎处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