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Solaris10上马

  开学了,按计划准备开始进入学习java的过程,虽然目前C++不算学到,但是因为规划问题,Java才是目前必须学的,自然,Solaris 10也是我的目标,去年11月有幸SUN的校园技术日在我学校上了一次,领到了一份SAID盘,其实我觉得能获得原始安装盘更好,不过这也没办法。
  第一次装的时候问题多多:无法启动图形界面安装,直接在命令行下复制,装好后自然也进不了,所以我自然认为和那个Ubuntu一样,不支持我的X1250,当然,那次只是随便装下,没空继续,就删了,这次我看了一个下午资料,本来打算搞定这个问题的,不过发现,莫名其妙这次居然都正常。
  吃了顿饭之后就装好了,这份SAID虽然没有安装盘的机能,不过各种软件带了不少,还是挺满意的,接下来就是我的问题了。可怜的Realtek的网卡声卡都没驱动,用不了。。。当然,连XP下刚装好都没有Solaris下怎么可能有呢?
  自然我把主板的光盘翻出来希望找找,果然有个Novell驱动,我猜应该也能支持Solaris吧。不过里面的芯片类型就不懂了,忘记了,因为刚用不熟,所以保险还是启动到XP下用软件查看吧。
  启动至XP后无奈的发现死机,重启来过,又死,无奈,而且最可恶的是鼠标能动,键盘一案就死机,无奈,makeactive windows分区,来过,这次没问题了。键盘能用,但是。。。鼠标有不动了。。。。还后重启下解决。
  自然,发现个严重问题,逻辑分区的盘符全乱了。PM提示分区表错误11111,用它修复吧。
之后,很明显,再设置solaris分区为active后重启,grub那个有选项的页面没了。。。只有个grub>让我输命令。。。。最可恶的是找了半天cat也好find也好。都没能解决问题,这里引用个重要的东西:网上搜到的一份solaris 10 的menu.lst的Solaris 10 部分的内容,等我下次重新正确装一次之后更新标准版。。
#---------- ADDED BY BOOTADM - DO NOT EDIT ----------
title Solaris Nevada snv_60 X86
kernel$ /platform/i86pc/kernel/$ISADIR/unix
module$ /platform/i86pc/$ISADIR/boot_archive
#---------------------END BOOTADM--------------------
#---------- ADDED BY BOOTADM - DO NOT EDIT ----------
title Solaris failsafe
kernel /boot/platform/i86pc/kernel/unix -s
module /boot/x86.miniroot-safe
#---------------------END BOOTADM--------------------

当然,你可以想到,如果这样就结束的话我现在就可以去吃夜宵了,kernel的时候果然出现了万恶的Grub的Error 17.不能挂载分区。。。。。
网上能搜到的都是ubuntu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话说它的渗透力好大啊。。。恩。解决方案是ubuntu的livecd启动。。。很可惜手头没有标准Solaris 10和类似的东西的启动盘。。。
没办法。只能用wingrub来重装grub设置过了。。。

下载地址:
http://grub4dos.sourceforge.net
或:
http://fedora.linuxsir.org/main/files/WINGRB0206.EXE

用法的话,参见http://fedora.linuxsir.org/main/?q=node/37这篇文章,或者像我这样。
装好后,base setup 选c盘,主菜单编辑好后再
tool-》install grub那里用第一个点install就ok。
----------------------------------------------
很遗憾,虽然尽可能的尝试了,但是我的XP奇怪的要死。无奈只要用grub引导一定会在启动到登陆界面的时候死机。。而Solaris,在之后的修改中也无法启动,这次换error 18,根据在sun的网站上查到的资料,貌似只有SUN的Grub能够识别那个NFS,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网上修复的方法要光盘,很遗憾我只有SAID,于是只能重装。。。

没有评论: